开馆时间7:00
闭馆时间23:00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图书馆、网信处等单位联合召开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方案研讨会

  • 发布时间:2023-05-28
  • |
  • 作者:
  • 阅读次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在2023年工作要点中提出,“探索推进未来学习中心试点,发挥高校图书馆优势,整合学校各类学习资源,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支撑学习方式变革的新型基层学习组织”。我校图书馆、网信处等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工作部署。

       5 月 26 日上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方案第三轮研讨会在草堂校区图书馆举行。校内与会单位有图书馆、网信处、教务处、未来技术学院和安德学院。校外与会企业有科大讯飞公司、超星公司和维普公司。

       科大讯飞公司项目汇报人从建设未来学习中心的政策和现实背景、建设目标、使用场景等方面出发,汇报了科大讯飞如何基于自身的AI+云服务优势,助力学生在“研”与“讨”的过程中实现项目式多人协同,语音文字实时转换,人、云、物理空间强交互。超星公司项目汇报人从微服务架构搭建、个性化资源服务提供和一体化学习空间打造三个方面出发,提出超星公司如何以自身教学及学术资源支撑为优势,在新的教育理念和模式下,助力高校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

       在与会单位讨论环节,安德学院副院长赵蕾教授结合其正在参与开发的知识图谱系统和教学实践经验,提出关于如何助力学生沉浸式学习和主动性学习,如何解决教师在线上线下结合型课程学习中面临的挑战等相关问题。教务处副处级调研员张恩茹同志提出,未来学习中心建设过程中资源如何采集、更新及共享问题。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兼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孙灵通同志,结合国内外教育模式,提出未来学习中心如何助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相关问题。科大讯飞和超星项目负责人分别做了回答。

       图书馆馆长王燕平指出,何为拔尖创新人才?如何对其进行选拔和培养?如何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实现 AI+知识图谱+能力图谱的可视化数字化教育评价?如何在个人知识图谱数字评价的基础上,实现对其课程资源、文献资源的精准的上对标型匹配等问题,都是未来学习中心建设过程中,需要各方达成共识,继而联合突破的关键问题。

网信处处长张龙对科大讯飞公司和超星公司的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方案做了点评,并从未来学习中心的使用对象和需求、学校整体技术运用与提升、建设方案项目试点和落地效果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和要求。

 

本次会议对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方案再次进行了研讨,明确了相关部门在未来学习中心建设中的定位和职责,为合力推进未来学习中心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电话:029-82202534 E-mail:libjsb@xauat.edu.cn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