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7:00
闭馆时间23:00

部门职责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承担下列工作职责:

1.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认真履行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

2.建设全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文献信息保障。科学制订符合学校发展规划的文献资源建设计划,合理使用文献资源建设经费,采集和收藏与本校专业密切相关,尤其反映国内外最新科学研究成果的文献资源,努力建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

3.建立、健全全校文献信息服务体系,方便全校师生获取各类信息。做好流通阅览、资源传送和参考咨询工作。积极采用现代技术,实行科学管理,大力开发文献信息资源,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需要。

4.统筹、协调全校文献资源工作,指导全校各资料室的业务工作。

5.积极开展信息素养教育,广泛开展阅读推广工作,培养读者的信息意识和获取、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

6.加强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馆际协作,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办公室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处理图书馆行政、总支日常事务工作。

2.负责全馆工作人员的日常考勤、考绩、节假日值班及各项业务报表的汇总、存档与管理工作。

3.负责馆内日常事务,协调各部门工作,与校内外沟通联络,通知、安排和组织各类会议和重要活动,对外联系、接待来访、参观、交流等工作。

4.协助馆领导和总支书记起草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报告、通知等有关文件。负责收发、送达各类公文函件,做好公文、人员业务档案、业务合同等档案管理工作。组织岗位责任制检查,完善规章制度,并检查执行落实情况。

5.负责全馆家具、设备等固定资产的管理以及业务用品、办公用品的购买发放工作。

6.负责全馆的后勤维修与保洁、安全保卫、消防安全等工作,并实时监督和检查。

7.负责宣传报道与信息发布,做好全馆人员信息汇总登记工作。

8.负责各类经费的预算、建账、报账、结算等工作。负责各类津补贴核算发放工作。负责临聘人员薪酬核算及申报工作。

9.负责勤工助学的管理工作以及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的管理协调工作。

10.完成馆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咨询服务中心职责

1.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科服务与情报知识服务。重点服务全校教师、研究生和各职能部门。

2.完成校内外科技查新工作任务,负责查新档案的管理。

3.负责提供论文被国际两大权威检索刊物SCI、EI、以及国内检索刊物CSCD等收录及引用工作。

4.负责宣传、推广并完成CALIS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业务。

5.负责参考咨询服务,接听咨询电话和QQ咨询,针对读者问题向图书馆其他部门提出工作建议。

6.完成全校本科生《信息检索与利用》、《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与实践》通识选修课的教学工作。拟定教学工作计划和教学大纲。编写和修订所承担课程的课程基本教学资料,不断完善课程建设相关资料,包括课程基本教学课件、学生作业等教学资料。

7.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读者教育与培训工作,针对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不同读者群体开展高效有益的服务。

8.加强与各学院的联系与沟通,及时了解学校教学、科研动态,提供专业化的学科服务。

9.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统计,定期汇总上报。

10.负责本部门的消防安全和清洁卫生工作。

11.完成馆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资源建设部职责

1.协助馆领导制定图书馆资源建设发展规划;制定资源采购原则、标准,编制资源采购经费预算和工作计划。

2.根据学校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按照图书馆资源建设规划和学校下达的年度经费,编制年度资源采访计划,及时选购、补配各类文献信息资源。

3.负责资源采购计划的具体实施,参与资源采购招标、完成资源采购合同运行等工作。

4.从本馆实际出发,针对读者需要及专业设置,确定图书、期刊采购品种及复本量。

5.制定图书馆中外文图书分类标引、主题标引、机读目录著录细则。

6.负责中外文图书、期刊、资料、光盘等文献资源的采购、验收等工作。

7.负责中外文图书、期刊及其他各类文献的分类标引、主题标引、编目、加工及典藏入库工作。

8.负责图书馆书目数据库的建设和维护工作。

9.负责馆藏图书及数据库的使用评估及研究工作。

10.及时作好各类文献统计工作及与学院的联系工作。

11.协助办公室做好文献资源购置费的报账工作。

12.做好本部门消防安全和清洁卫生工作。

13.完成馆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信息技术部职责

1.负责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工作。

2.负责图书馆集成系统的升级和维护,读者数据库的维护工作。

3.负责图书馆业务用机的更新和维护工作。

4.负责图书馆本地数据库系统升级、备份和维护,网络资源监控和故障排查,使用统计,试用资源发布工作。

5.负责图书馆网站、微信和微博的管理和信息发布工作。

6.负责图书馆网络管理、网络安全工作。

7.负责图书馆设备的采购、验收、维护、报废工作。

8.负责图书馆校外访问、门禁系统、监控系统的管理工作。

9.负责图书馆各种应用系统的管理。

10.负责新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研究和培训工作。

11.负责图书馆总控机房的管理和安全工作。

12.负责本部门区域内安全消防工作。

13.完成馆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雁塔流阅服务部职责

1.负责雁塔校区图书馆中外文图书资料的借还、预约、委托、阅览、上架、整架、倒架,破损图书的修补等工作。做好新书上架工作,参与藏书的剔旧工作,做好污损和遗失图书的处理工作。

2.负责雁塔校区毕业生离校手续的办理工作。

3.负责雁塔校区通用借书证借还等相关工作。

4.负责雁塔校区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收取及管理工作。

5.开展读者接待、咨询、导读、阅读推广等工作。

6.及时了解学校教学、科研动态和读者需求,掌握本馆资源缺藏情况,并向资源建设部及时反馈信息。

7.做好雁塔校区图书馆的自修座位、研讨室、会议室等空间资源的管理工作。

8.做好读者信息的维护工作。

9.做好雁塔校区图书流通阅览、资源利用率等业务统计工作,并定期汇总上报。

10.做好本部门分管区域的消防安全和清洁卫生工作。

11.完成馆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草堂借阅服务部职责

1.负责“实践导师+学生团队”管理模式在草堂新馆落地实施。管理、指导“知行社”。

2.指导、协调本科教育服务中心的工作,促其发挥导读、阅读推广等工作。

3.完成草堂校区图书馆图书资料的借还、预约、委托、阅览、上架、整架、倒架,破损图书的修补等工作。做好新书上架工作,参与藏书的剔旧工作,做好污损和遗失图书的处理工作。

4.开展读者接待、咨询等工作。

5.及时了解学校教学、科研动态和读者需求,掌握本馆资源缺藏情况,并向资源建设部及时反馈信息。

6.做好草堂校区图书馆自修座位、研讨室、会议室等空间资源的管理工作。

7.负责草堂校区毕业生离校手续的办理工作和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收取及管理工作

8.负责草堂校区通用借书证相关工作。

9.做好草堂校区图书流通阅览、资源利用率等业务统计工作,并定期汇总上报。

10.做好草堂校区图书馆的消防安全和清洁卫生工作。

11.完成馆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教材部职责

1.负责教材征订发放工作规章制度的制订和组织实施,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教材工作的方针、政策;

2.负责教材征订采购发放计划的具体实施,参与教材供应招标、完成教材供应合同运行等工作;

3.负责教材征订发放资料归档,及时分析相关数据,发现问题,不断改进工作;

4.负责教材样本库建设、维护,为专业认证、学科评估等工作提供支持保障;

5.负责教师用书、教学参考书及相关电子资源的供应与保障,为教师教学工作提供支持保障;

6.负责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学资源服务平台的维护;

7.探索精品教材教参库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

8.在出版社、各学院、职能处室和教师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学校“三百计划”助力;

9.做好本部门消防安全和清洁卫生工作;

10.完成馆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电话:029-82202534 E-mail:libjsb@xauat.edu.cn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