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7:00
闭馆时间23:00

学术之旅 ”—— “提升信息素养,助力学习研究”系列讲座

  • 发布时间:2022-04-25
  • |
  • 作者:
  • |
  • 来源:咨询服务中心
  • |
  • 阅读次数:

一、活动背景

随着信息化快速发展,信息素养已经成为数字时代大众的必备思维和能力,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也是每个人终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的基本素质。为了进一步推进信息素养教育,提升广大读者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陕西省图书馆学会、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联合中国知网陕西分公司发起“奋进新旅程,阅读再出发”系列活动。

二、活动时间

4月12日-5月12日(报名通道已开启)

三、活动内容

活动期间,邀请业界专家、学者及知名讲师,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为大家分享知识检索、课题申报、投稿约稿等专题知识内容。

四、课程安排

第一讲 增进理解力—《如何阅读一本书》导读

课程时间:2022/4/12 15:50-17:00

课程大纲:全面解读《如何阅读一本书》,用鲜活的案例启发大家“为增进理解力而读书”,读以致用,不光懂得如何读得更好,还更懂得生命。从听讲出发,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自己。

第二讲 如何提升搜索力

课程时间:2022/4/14 15:50-17:00

课程大纲:本报告从“问(心中有问)、搜(有的会搜)、存(科学存储)、理(清理收纳)、用(用于实践)、建(体系构建)、讲(二分钟演讲)”的信息素养建构出发,聚焦“搜”索能力,首先,讲述40种知识类型,打开知识搜索的视野,其次讲述获取这些知识的方法和路径,帮助读者了解更多的知识获取方式。

第三讲 文献检索三步走 教你精准快速获取所需文献

课程时间:2022/4/19 15:50-17:00

课程大纲:1.认识知网2.文献精准获取第一步:选择适合自己的检索方式3.文献精准获取第二步:快速筛选所需文献4.文献精准获取第三步:对文献筛选结果进行有效分析5.随时随地获取文献(APP)6.学术规范你需要知道7.增值服务内容

第四讲 用知网研学读文献 从此不再无效阅读

课程时间:2022/4/21 15:50-17:00

课程大纲:1、如何越读越准2、如何越读越精3、如何越读越全

第五讲 如何短时间内完成论文写作和排版

课程时间:2022/4/26 15:50-17:00

课程大纲:1.论文撰写的基本流程2.撰写技巧与方法3.word排版小技巧

第六讲 统计数据的高效应用-数据分析与数据处理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课程时间:2022/4/28 15:50-17:00

课程大纲:1.统计数据在科研、学习中的应用。2.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的应用价值及数据资源详细介绍。3.如何运用平台进行数据获取、实现数据可视化、数据建模、数据上传等功能。4.应用场景下的平台使用技巧分享。5.实证案例分析:数据+模型辅助社会问题研究及决策

第七讲 中国知网工具型产品-学习工作的“小帮手”

课程时间:2022/5/5 15:50-17:00

课程大纲:1.如何使用工具书库?2.CNKI翻译助手3.E-Study文献管理软件4.知网词典&知网百科

第八讲 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

课程时间:2022/5/10 15:50-17:00

课程大纲:1.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简介2.如何成功申报项目3.项目申报系统实操4.互动提问答疑

第九讲 编辑视角下的学术论文投稿与写作疑问

课程时间:2022/5/12 15:50-17:00

课程大纲学术论文写作的培养,除了导师的“口口相传”,也需要引入更多的角度。该报告将站在一名学术期刊编辑的视角,讨论和分析学术论文的投稿和写作技巧。

备注:所有的课程学习结束后,系统后台会统一发放电子证书。

五、报名方式

大家在观看直播前必须进行报名哦,未报名则无法领取证书和观看回放。

报名时间为:4月1日-5月12日。

报名/观看链接:https://k.cnki.net/NewTheme/Index/451

报名/观看二维码:

扫码报名/观看

注意事项

报名时需要登录知网个人账号,如果没有账号,可直接注册。请注意观看直播时登录的账号需和报名账号是同一个。证书上的单位名称、姓名等以报名信息为准,大家一定要真实准确填写报名信息,一旦提交个人无法修改。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电话:029-82202534 E-mail:libjsb@xauat.edu.cn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