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7:00
闭馆时间23:00

关于举办2020年书香校园暨读书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5-06
  • |
  • 作者:
  • |
  • 来源:办公室
  • |
  • 阅读次数:

各学院,各相关单位:

为迎接第25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不断提升学生文化修养和文明素养,图书馆联合宣传部、校团委、双创办举办2020年书香校园暨读书月系列活动。现将活动的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主题

沐浴书香,诗化心灵

留住美好,致敬未来

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

感受文字之美,尽享读书之乐

二、组织机构

主 任:黄廷林

副主任:王燕平 高瑞龙 申 健 何廷树

成 员:惠雪萍 姚小涛 张爱辉 王建平 朱 娜

三、活动安排

(一)线上活动

1.第二届“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

时 间:4月1日-6月20日

主题一:图书馆,让生活更美好!

主题二:“战疫”,读书人的力量!

内 容:面向图书馆馆员及读者,征集与主题相关的海报、插画、漫画、表情包、卡通形象五类图像作品。

2.“你选书 我买单”线上选书活动

时 间:4月6日-4月10日

内 容:读者通过云端进入图书博览会“云选采”现场,在书目选购界面选择心仪的纸电图书,完成线上选购。

3.“我荐 你享”4.23信息化素养提升大赛

时 间:4月15日-5月15日

内 容:读者登录活动平台,观看四类主题讲座或课程视频并进行网上答题。

4.读书积分打卡活动

时 间:4月15日-4月30日

主 题:携手共战“疫”,畅游“读书月”

内 容:在畅想之星平台阅读页面进行签到、图书阅读、分享、评论等,打卡积分并排行。

5.“校园十佳读书之星”评选活动

内 容:根据读者全年借书量,评选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9-2020年度“校园十佳读书之星”。

6.“家国无疆 抗疫情长”学子抒情活动

时 间:4月23日-5月23日

内 容:面向大学生征集自己或家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抗疫故事或个人感悟,抒发家国情怀。

7.“世界读书日”我推荐活动

时 间:4月23日—6月22日

内 容:鼓励师生一起发现好书、推荐好书,感受读书之美,享受读书之乐。读者可给喜欢的图书写一段书评,也可以分享最喜欢的一段美文,或是书中最受触动的文字。

8.第四届微书评大赛

时 间:4月23日-5月23日

内 容:在“学习通”APP活动小组内,发布并及时更新微书评,可附1至3张图片,题材、形式不限,亦可为他人提交的的作品点赞、评论。

9.“我与图书馆的故事”留言活动

时 间:5月6日—6月14日

内 容:记录与图书馆之间的美好故事及感悟,或在图书馆里拍摄的照片,上传至超星“学习通”APP。

10.“书脸秀”趣摄影大赛

时 间:5月11日—6月10日

主 题:悦读,悦有趣

内 容:读者自主挑选一本封面带有部分人体图片的图书,让自己的身体和封面人体通过视觉错位吻合,拍摄照片并上传至超星“学习通”APP活动作品展示区,通过读者投票及专家评定选出优秀作品。

11.“我读,你听”线上朗读者大赛

时 间:10月12日—11月12日

主 题:“我读,你听” 让温暖发声

内 容:结合个人成长,情感体验和背景故事,自选书籍、文章、诗词等,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将录音作品提交至“学习通”APP。

(二)线下活动

1.大学毕业生班级“梦想档案”活动

时 间:6月—8月

主 题:致敬未来更好的自己

内 容:面向2020届毕业生推出班级时光胶囊邮箱,设立“梦想档案”,由图书馆留存毕业班在校期间有纪念意义的证书、奖状、视频、照片、奖杯(牌)、毕业寄语等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学生毕业离校后,图书馆将封存“梦想档案”,由校档案馆设立专题档案,以班级为单位赋予专题档号;由图书馆代为珍藏独属于学生个人或某个团体的回忆。

2.“特别还书节”活动

时 间: 5月6日-5月31日

地 点:雁塔及草堂校区

内 容:在该段时间内还回的超期图书均免收滞纳金。

3.毕业季系列活动

时 间:6月

内 容:包括悦读印记、“寄语建大”扫码留声、青春光影、毕业纪念书签等活动。

4.“书市大集”图书交换活动

时 间:6月23日

地 点:雁塔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

内 容:闲置图书交流互换,经工作人员登记,即可带走所需图书,并接受师生捐赠图书。

5.读书达人汇

第一场

时 间:6月上旬

第二场

时 间:10月上旬

内 容:举办读书分享会,邀请“校园十佳读书之星”等阅读达人与读者线下交流,分享读书感悟。

6.“榜样的力量”真人图书馆活动

时 间:10月下旬

内 容:邀请有特殊成长经历的师生担任嘉宾,分享生活感悟。读者通过与真人图书的交谈互动,引起情感共鸣,达到增进了解、提升智慧的效果。

图书馆 宣传部 校团委 双创办

2020年4月22日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电话:029-82202534 E-mail:libjsb@xauat.edu.cn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