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7:00
闭馆时间23:00

“书香溢建大,经典伴我行”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 读书交流分享会活动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18-04-28
  • |
  • 作者:
  • 阅读次数:

为丰富同学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文化素养,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由校团委、图书馆主办,校研究生会、学生会承办,冶金学院研究生分会、艺术学院研究生分会、建筑学院研究生分会协办的2018年“书香溢建大,经典伴我行”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读书交流分享会于4月26日下午15时在我校贾平凹文学艺术馆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特邀我校数学系潘鼎坤教授、文学院吕刚教授出席并担任分享嘉宾。校团委宣传部杨才兴老师、校图书馆办公室主任朱娜老师、校研会主席杨江强同学应邀出席活动。各院系学生60余名爱好文学的同学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分享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拉开帷幕。活动伊始,主持人为我们介绍了两位老师。潘老师是我校最早的一批教师中的一员,现已94岁高龄,曾为我校各大院系师生教授高等数学、矩阵方法等十余门课程。去年一段潘老师讲授律诗对联的视频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潘老师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教授”。吕老师长期从事现代诗歌创作与理论研究工作,曾入选《诗人文摘》首届年度诗人,其诗作入选了《现代小诗三百首》《新世纪诗典》《长安大歌》等选本。

读书分享会活动现场

活动中,潘老师、吕老师分别和在场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历和感悟。首先,潘老师用自己独有的数学思维、视角讲述了古典诗词对称之美,并书写了“律诗无比好,细看美惊心”的个人感悟。随后,潘老师指出,任何拼音文字都无法表达出中文所表达的文和义,勉励在座的同学们认真读诗、好好读书,不做中华民族的败家子,要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最后,潘老师声情并茂地诵读了毛泽东《七律·冬云》和陆游的《诉衷情》。

潘老师进行分享交流

吕老师则为我们分享了现代诗的美。首先,他为我们介绍了什么是现代诗,即现代诗就是用现代汉语、用现代的形式表达现代人的现代生活中的现代感情。其次,他讲述了自己与现代诗歌的不解之缘,并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现代诗歌之美,他认为这么美的诗只有中国人写得出,诗歌的意境也只有中文能准确表达。最后,吕老师为我们朗诵了一首原创诗《风中戈壁》。

吕老师做分享交流

在师生互动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择书、怎样读书、读书与创作的关系等问题同两位分享嘉宾进行了亲切交流,两位老师妙语连珠,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将整个分享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师生交流互动

本次“书香溢建大,经典伴我行”读书分享会气氛轻松愉悦,老师讲的有趣、同学听的认真。分享会的成功举办响应了习总书记提出的“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的号召,也以此为契机,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人文素养,提升阅读品位,做到真正把读书学习当做生活的态度和精神的追求,把阅读成果转化为学习生活的实际成效,让书香溢满校园,为构建书香建大而努力。

全体成员合影


附:两位老师诵读的诗歌内容

《七律·冬云》

毛泽东

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

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

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

《诉衷情·当年万里觅封侯》

陆游

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

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

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

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

《风中隔壁》

吕刚

车子停下来停在戈壁滩上

让我看一看

想象中的你与你给我的想象有何不同

坚硬的石头俯拾即是

柔软的植物若有若无

万有归于沉寂

发出声响的是风

车子停下来停在戈壁滩上

让我想一想

看见你的我与没见时有何不同

坚硬的脑壳触手可及

柔软的思想妙不可言

万有归于沉寂

发出声响的是风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电话:029-82202534 E-mail:libjsb@xauat.edu.cn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