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7:00
闭馆时间23:00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书香建大│关于知识产权,你知道多少?

  • 发布时间:2023-04-24
  • |
  • 作者:
  • |
  • 来源:办公室
  • |
  • 阅读次数:

2023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听上去很高冷,但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如今大家都是网上冲浪小达人,想看的每一本书、想听的每一首歌,动动手指头就能保存下来了,但有时候侵犯了别人的“知识产权”却浑然不知。那么,今天就跟着图图君一起了解“知识产权”,一起来“涨知识”吧!


1.世界知识产权日何时诞生?

1970年4月26日,《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生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正式成立。

2000年10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35届成员大会系列会议通过了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共同提出的关于建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


2.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3.知识产权包括什么?

包括传统知识产权和新型知识产权。传统知识产权可大致分为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其中专利权和商标权又被合称为工业产权;新型知识产权包括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植物新品种权、地理标志权和商业秘密权。随着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的加快,知识产权外延类型的拓展范围将会越来越广,拓展速度也会越来越快。


4.知识产权来源于法律

知识产权是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国家为激励创新、推动科技发展等公共政策需要,通过法律强制性地将各类智力成果设定为创造者在法律上的权利。

事实上,我们常说的“知识产权法”,指因调整知识产权的归属、行使、管理和保护等活动中产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包含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等法律,以及相关的法规、规章。自1980年我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简称WIPO)以后,中国相继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从而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



5.知识产权要通过有形形式体现

知识产权保护的“智力成果”对象本身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所以必须以有有形的形式记录体现,才能成为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的保护对象。

例如,王XX来西安旅游,古都西安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良多感触,那么他把这些无形的感受记录下来,写了一本《西安游记》,那体现在这本书中的内容才能受到知识产权法律的保护。

6.知识产权保护什么?

知识产权保护的智力成果是无形的非物质对象。

上述王XX的《西安游记》出版发行后,销量很好,销售出的每一本《西安游记》所有权分别归属购买者,但《西安游记》的著作权只归属王XX,未经王XX本人同意,他人不可将书中的内容进行复制传播,否则就是侵害了王XX的著作权。


7.知识产权的获取方式

根据我国现行相关法律规定,著作权是“自作者创作完成时取得”,专利权是“自专利局授予并公告之日起生效”,商标权是“自商标局核准注册取得”。

新型知识产权中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权“经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产生”,植物新品种权按照农作物、林木不同品类分别由农业农村部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授予生效。

8.知识产权有什么特征?

(1)独占性:即权利人对所拥有的知识产权拥有独占权,未经其许可,任何人不得以经营为目的实施。

(2)时间性:即知识产权只在法律规定的有效时间内受保护。如我国法律规定:发明专利有效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为10年;著作权属自然人的,其保护期限为作品发表后的有生之年加去世后50年,著作权属法人的,保护50年,如果作品自创作完成之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不再受著作权法保护;注册商标保护期限为10年,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可续展注册。

(3)地域性:即知识产权只在其申请并被授权的所在国家、地区内具有法律效力。

党的十九大明确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建设制度完善、保护严格、运行高效、服务便捷、文化自觉、开放共赢的知识产权强国,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实保障。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以上我们讲过的内容,大家可要拿出小本本记好啦,关于“知识产权”更多精彩内容大家和图图君一起期待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或编译文字来自网络部分,不代表作者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涉及版权问题,请与公众号联系,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电话:029-82202534 E-mail:libjsb@xauat.edu.cn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