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7:00
闭馆时间23:00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2020年真人图书馆主题活动“出埃及记”圆满结束

  • 发布时间:2020-11-05
  • |
  • 作者:
  • 阅读次数:

梭罗的《瓦尔登湖》里,一个名为密尔˙咯玛˙乌亭˙马斯托的诗人说过这样一段话:“要坐着,而能驰骋在精神的领域内,这种益处我得自于书本。一杯酒就陶醉,当我喝下了秘传教义的芳洌琼浆时,我也经历过这样的愉快。”在金秋十月的最后一个暖阳午后,40多位读者在雁塔校区图书馆共赴了一场令人陶醉的精神盛宴,深度阅读了一本“真人图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学院韩晓雷教授。

 

韩晓雷教授作为本期真人图书馆的特邀嘉宾,为读者做了名为“出埃及记”的游记分享。从空中俯瞰浩瀚的撒哈拉沙漠和蔚蓝色的红海开始,读者就不可抗拒地被虹吸入古老神秘的埃及:空中看到的美丽与地面“好似和牌后杂乱不堪的麻将牌般的建筑”,开罗的天地之差,竟蕴藏着埃及特有的文化与法规;被割掉了鼻子、剃掉了胡子的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几百年来在无声地嘲讽西方列强所谓的文明;拥有富庶的红海、地中海、尼罗河,却被干涸痛苦折磨着;埃及艳后的美艳与宿命可以和杨贵妃并论;破旧的绿皮火车与内部设施的人性化外加优雅的服务形成强烈的反差;阿布辛贝与楚王陵同样神奇的发现故事,又佐证了世上偶然与必然的机缘巧合;埃得夫神庙因尼罗河的泛滥成灾而幸免于基督徒破坏,得以完整保存下来,是天神的眷顾;金字塔的建造是人类智慧与时代极权结合的奇迹;撞向游轮的小船与小贩将棉织围巾抛向4层高甲板的壮举,瞬间焊铸了埃及人勇敢诚信的形象……一段段精彩的描述和震撼的照片使听者如痴如醉穿越过时空,预计两个小时的分享交流不知不觉延长近一个小时!


“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思考,用真情去感受”,关于旅游,“对比可以明心,沉思可以明志”,韩教授这样说。读者沉浸于这本真人图书中,为其深入浅出的专业剖析而折服,更为其散发出的人文情怀而触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韩教授与读者积极互动,就读者感兴趣的话题做了深入探讨,内容涉及宗教与信仰、民族荣誉与自信、现实与理想、寒门弟子与奋斗,以及专业选择,地形地貌对一个城市的影响等等。在沟通对话的过程中,韩教授多次语重心长地勉励学子们要热爱学习,珍惜美好年华,不负时代使命。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继武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做总结,他说:知识是人类文明的阶梯,文化自信是民族强大的基石,不断学习是社会进步的保障。今天的真人图书馆活动非常圆满,韩教授以其浓厚的人文之爱给读者以启迪,让我们爱自然爱人类热爱美好的一切!期望有更多更好的真人图书为读者带来精神享受!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电话:029-82202534 E-mail:libjsb@xauat.edu.cn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