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7:00
闭馆时间23:00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中华书局“籍合网”开通试用通知

  • 发布时间:2023-05-10
  • |
  • 作者:
  • 阅读次数:

【数据库名称】中华书局“籍合网”

【访问地址】www.ancientbooks.cn

【访问方式】校园IP范围内使用。机构用户可以免费注册个人账号,享受书籍收藏、笺注等个性化服务。

【试用时间】2023年5月6日到2023年8月6日

【数据库简介】

“籍合网”是国内首款古籍整理与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由中华书局下属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籍合网” 旗下整合了多种古籍类数字产品,主要有《中华经典古籍库》、《中华古籍书目数据库》。

《中华经典古籍库》是目前正在运营的重点产品。其资源以中华书局整理本古籍图书为核心,同时涵盖多家专业出版社的古籍整理成果。《中华经典古籍库》计划每年推出一期数据。截至2023年1月,已完成九期数据加工,总计 6800余种图书,约 22.5 亿字。其中,前三期数据资源全部为中华书局出版的整理本古籍,从第四期开始收入其他出版社的优质资源。合作出版社包括凤凰出版社、巴蜀书社、齐鲁书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等10余家。收录的资源涵盖经、史、子、集各部,包含二十四史、通鉴、新编诸子集成、十三经清人注疏、史料笔记丛刊、古典文学基本丛书、佛教典籍选刊等经典系列,资源保留了图书完整的前言、注释、校勘等整理成果,数据准确,内容权威。

《中华古籍书目数据库》是在 “籍合” 的概念下,将自古至今已整理的各类古籍书目资源进行数字碎片化处理,在确保数据来源准确、权威的前提下,统一呈现,实现一站式检索的平台。收录包含《中国古籍总目》在的多部等大型权威古籍书目。所有数据保留了原书正文的全部内容,包括提要、注释、子目、图片乃至专名线、书名线等信息,并在显示上做了差异化处理。现已收录99种图书,83万条书目,9400余万字。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电话:029-82202534 E-mail:libjsb@xauat.edu.cn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