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7:00
闭馆时间23:00

座位预约

图书馆自习座位分为预约和非预约座位两类,凡是桌上贴有二维码标识的即为可预约座位,提供预约功能;无二维码标识的为即来即坐的非预约座位。请同学们根据自己情况自行选择。关于座位预约的相关制度如下,望相互告知!

一、座位预约基本规则

1、预约时间段:8:00~13:59

                         14:00~21:59

2、预约座位数:雁塔校区737个座位

                          草堂校区526个座位

3、签到有效期:从预约起始时间开始半小时,例如上午时段签到有效期为8:00~8:30,提前签到无效,迟到签到为违约,违约3次以上停止该证号预约功能3个月。

4、 可预约时段:当天0点~24点可以预约次日两个时间段的空闲座位;若当日约当日的座位需点击“现场预约”。

5、座位分配:“预约座位”及“现场预约”均采用座位自动分配原则。

6、签到方法:“我的”---“扫码签到”---扫描对应座位号上的二维码签到。请大家仔细确认预约日期、时段、区域及座位号。

7、预约未签到:预约座位在签到期限内未签到,系统将自动释放为空座位,供现场预约。现场预约到的读者可以入座。

8、管理制度:公共区域座位全部实行预约用座。人走桌清,严禁占座。若读者发现自己预约的座位被他人占用,有权要求其让离或自行将占座物品移至占座物品堆放处后使用该座位。若未预约方不肯让座,预约读者可至二楼总服务台或致电总服务台(82201441),请工作人员出面干预。我馆将登记其信息。两次违规者,我馆将禁止其预约座位3个月。

二、座位分布图

1、图书馆自习座位编码说明

2、图书馆自习座位区域分布图

雁塔校区一楼大厅(A区)

雁塔校区二楼学术文库(B区)

二楼总服务台库区(C区)

雁塔校区三楼上网区(D区)

雁塔校区三楼围廊(E区)

雁塔校区三楼自修室(F区)

雁塔校区四楼自习室(G区)

雁塔校区四楼上网区(H区)

四楼东大自修室(J区)

四楼东小自修室(K区)

草堂校区南山图书馆一层(A区)

草堂校区南山图书馆二层(B区)

草堂校区学府城图书馆四层(A区)

草堂校区学府城图书馆五层(B区)

草堂校区学府城图书馆六层(C区)

良好的公共秩序靠我们共同维护,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创造美好的学习空间!

三、关于图书馆座位预约使用有关问题的集中答复

自2017年3月8日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开通以来,同学们广泛关注。现该系统运行平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预约使用,人走桌清”的效果,极大提高了座位使用效率,馆内环境和秩序都有显著改善,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充分肯定。这段时间同学们通过微信平台提出了一些问题,现将相关问题集中答复如下,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1、不预约或预约满了就无法使用图书馆的座位了吗?

答:我馆在分析了雁塔校区年级特点、读者数量和使用特点后,有针对性地将全馆座位区分为两大类:一类为长时间段使用者量身定做的公共自习区座位,它非常适合考研、课程备考、设计周的学生。这种情况下建议做预约使用。另一类座位是为短时或随机使用的读者准备的。中间临时有课要上或有事随机来馆,对他们而言预约使用反而有些不方便。

目前雁塔校区图书馆共有阅览座位1172个,进入座位预约系统的座位有737个,不需预约随到随用的座位280个。草堂校区图书馆共有阅览座位903个,进入座位预约系统的座位有526个,不需预约随到随用的座位377个。因此,不存在不预约就不能来图书馆,无法使用座位的情况。

2、预约的座位上有人或物品,怎么办?

答:预约者对座位有优先使用权,有权要求占座者让离;有占座物品的可以移放至该区域的占座物品堆放处。若发生争议请拨打电话82201441,由工作人员介入处理问题。

3、预约的座位不签到,其它人可以入座吗?

答:预约座位在签到期限内未签到,系统将自动释放为空座位,供现场预约。现场预约到的读者可以入座。

4、我已入座,但忘记签到了,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答:若读者忘记签到,过了签到有效时间,座位会自动释放,并记违规一次,此时如果再有新的读者现场预约到此座位,忘记签到者必须让出座位。后期违规达一定次数者,系统将给予停止一段时间预约功能的处罚。

5、我想预约当天下午的座位,怎么只有明天座位可以约?

答:目前设定的预约规则为只预约第二天的座位,当天座位实行即来、即约、即签、即坐的使用办法。

6、是不是一天只能预约一个时间段?

答:可以预约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段,绝对满足学霸的你。但是座位号不一定一样。

7、用户需要注册吗?

答:不用注册,只需要绑定你的学号,密码是“我的图书馆”的登录密码,如有密码问题请到雁塔图书馆总服务台或南山分馆借还处处理。

8、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我”中无“座位预约”,无法打开“用户绑定”界面怎么办?

答:取消关注后重新关注;或解绑后重新绑定。预约系统问题咨询电话:82202374。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电话:029-82202534 E-mail:libjsb@xauat.edu.cn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