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7:00
闭馆时间23:00

2017年读书月“诵读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明” 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17-05-22
  • |
  • 作者:暂无
  • 阅读次数:

5月13日下午,由我校图书馆阅览部主办、厚朴国学社协办的2017年读书月 “诵读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明”主题活动在我校草堂校区学府城7号楼209室如期举行。本次活动诚邀我校文学院从事古典文学研究的硕士生导师张倩副教授为点评专家,全校师生共计60余人参加。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朗朗的诵读声从国学经典的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关雎》开始,以近代思想家梁启超慷慨激昂、激人奋进的《少年中国说》为尾声,同学们都以自己独特的情感表达方式表达着自己对国学经典的不同理解:从墨子的《修身篇》、庄子的《齐物论》那里我们领悟着“修养心性、万物与我为一”的齐物境界;从司马迁的《报任安书》中理解他因“幽而发愤”而“自陈己志”;从李白《将进酒》、《梦游天姥吟留别》、《蜀道难》等名篇里欣赏他豪迈洒脱、自由奔放的个性;从张若虚《春江花月夜》的优美意境中感受譬如朝露的悲悯人生;从柳永“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感怀中领悟着一种锲而不舍的坚毅性格和执着态度;从清代沈夏的《浮生六记》中感受流淌于笔尖的闺房之乐、伉俪情深;从曹雪芹造就的女儿国里发现宝钗屋子里真是“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一片雪白……

听着参赛同学的热情朗诵,我们为古典诗词的优美感慨;为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及精心准备欣慰;为张老师精彩、精辟、深刻的点评鼓掌、喝彩……

诵读活动结束后,阅览部韩文莉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韩老师对莅临本次活动并做精彩、深度点评的张倩老师表示感谢,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学生给予鼓励,希望同学们通过诵读国学经典,不断增强自身的国学修养、提升文化品位,以更好地姿态传诵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明。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给国学爱好者一次很好地展示自己的机会;也使自己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使自己对国学经典有了进一步地了解,特别是研究古典文学的张倩老师的精彩点评,更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国学经典的深厚底蕴和文化内涵。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电话:029-82202534 E-mail:libjsb@xauat.edu.cn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