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7:00
闭馆时间23:00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国研网数字经济发展观察与监测平台》开通试用通知

  • 发布时间:2019-11-18
  • |
  • 作者:
  • 阅读次数:

【数据库名称】国研网数字经济发展观察与监测平台

【访问地址】http://szjj.drcnet.com.cn/

【访问方式】校园网范围内直接访问使用;

【试用时间】2019年11月15日---2020年5月15日

【数据库简介】

一、开发背景

20世纪90年代,数字技术快速从信息产业外溢,在加快传统部门信息化的同时,不断产生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在这一技术背景和应用背景下,1996年美国学者泰普斯科特在《数字经济时代》中正式提出数字经济概念。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更高级的经济阶段,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2017年两会期间,“数字经济”不仅被列入两会提案,更是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报告》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2.9%。

在此背景下,国研网基于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多年的数据库建设经验,特别推出了“数字经济发展观察与监测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希望全面系统整合相关信息,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和研究参考。

二、产品价值

★ 追踪数字经济领域热点焦点信息

★ 展示信息技术领域先进研究成果

★ 聚焦数字经济助推行业转型升级

★ 探究互联网金融发展与推进态势

★ 打造政府数字经济成果展示平台

★ 借鉴海外数字经济发展先进经验

四、产品特点

★ 内容丰富详实:平台全面、系统地收录了数字经济相关资讯、政策、报告及数据信息,覆盖国内外主要区域以及前沿发展企业相关信息。

★ 信息来源权威:平台内容来源于国内外知名媒体、权威机构(包括国际或区域性组织、政府部门、智库、咨询机构等),以及知名专家、学者等,信息权威可靠。

★ 服务方式灵活:可以提供远程访问、本地镜像两种服务方式;除平台已有信息内容,还提供个性化报告等信息定制服务。

五、内容简介

平台全面、及时、系统收录国内外数字经济最新资讯、政策法规、统计数据、分析报告和理论文章,将围绕两大核心十大板块展开,两大核心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十大板块依据数字经济的综合信息以及数字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展开。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电话:029-82202534 E-mail:libjsb@xauat.edu.cn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