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7:00
闭馆时间23:00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吾建攀云梯 助君凌绝顶-—图书馆全力以赴支持我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 发布时间:2017-11-30
  • |
  • 作者:冯瑞 朱娜 王燕平
  • 阅读次数:

作为高等学校办学基础支柱之一,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2017年图书馆全程发力,不断创新。一项接一项,一环扣一环,全馆工作人员同心同向,砥砺奋进,实现了从组织机构到人员配备,从网站平台到数据资源,从传统PC端到手机移动端,从空间到设施的全方位革新,为我校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 3月8日图书馆发布《关于雁塔校区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开通试用的通知》

  • 3月17日图书馆发布《关于图书馆学科服务岗位业务培训及应聘报名的通知》

  • 4月21日全省高校图书馆首辆“流动借阅服务车”投入使用。

  • 5月15日图书馆发布《关于开放一楼、二楼和五楼交流研讨空间的通知》

  • 9月13日图书馆发布《关于图书馆总服务台开放使用的通知》

  • 9月14日图书馆发布《关于公布图书馆学科馆员聘任结果及联系方式的通知》

  • 11月14日图书馆发布《关于图书馆新门户网站开通试用的通知》

  • 11月27日图书馆发布《关于开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SCIE)的通知》、《关于开通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的通知》和《关于开通“学习通”服务的通知》

……

1.从组织机构到人员的转型

“宁可让人等装备,决不能让装备等人”。这句军营流行语点明了一个工作原则。2017年新年伊始,图书馆就拉开了组织机构和人员调整的序幕:1月9日,组织全体专业技术人员召开了学科服务岗位管理方案研讨会。在征求了学科办等相关单位意见后,3月17日图书馆向全校发布《关于图书馆学科服务岗位业务培训及应聘报名的通知》,发布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科服务岗位管理办法》,公布了6个学科服务岗位。此举标志着图书馆迈出了从传统的借还服务转向精细学科服务的关键一步。

接下来,图书馆面向全校遴选学科馆员。历时半年,经过7个项目的培训,又经由图书馆业务领导、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组成的评委会的面试考评,最终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了10名具备相关学科背景的学科馆员,成立土木、环境、材料冶金、建筑艺术、信控机电、文管理体6大学科的学科服务团队,依托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和基础设施,开展文献资源保障、信息素养教育、知识信息服务和学科咨询等个性化学科服务内容。

9762

2017年9月,图书馆在原有参考咨询部和文检课教研室的基础上,新组建了咨询服务中心。由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担任该中心主任,对其采用扁平化管理办法,以充分提高该中心的工作效率和反应速度。

图书馆咨询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已成功建立起与学校科技处、学科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等相关处室的对口服务体系。今后,咨询服务中心将全面承担我校各院系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的统计分析,以往该业务“九龙治水”、“数出多门”的局面将逐步得到彻底解决。

2.从网站平台到数据资源的升级

图书馆旧版网站自2008年投入使用,已运行近十年,无论是主页界面还是内容条目,都已不能满足我校读者服务需求。

经过近一年的紧张工作,2017年11月14日图书馆新门户网站正式开通试用。新门户网站摒弃了旧网站繁复的页面,代之以简洁明快的界面,以用户为中心,集中整合了图书馆的各种文献信息资源,方便读者进行一站式检索,全面提升了用户体验。

5949

图书馆新门户网站首页

数据资源的升级主要是指图书馆引进了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开通了科学引文索引(SCIE)数据库和中国科学引文(CSCD)数据库。

由于SCIE数据库的购置启动费和年度使用费非常昂贵,费用合计超过210万元,因此购置决策必须慎重细致。图书馆经过测算和反复研究,调整纸质资源购置比例,在学校的支持下,购买了2011年-2017年的SCIE回溯数据及2018年数据。图书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多次与SCIE的数据提供商——科睿唯安公司沟通,要求对方给予更多支持和让步。最终对方同意在不增加费用的前提下,将数据库开通时间从合同拟定的2018年1月1日提前至2017年11月27日。

通过Web of Science平台,可进行科学引文索引(SCIE)数据库和中国科学引文(CSCD)数据库检索。SCIE数据库是世界上最权威的引文索引数据库之一,收录了自然学科领域中176个学科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8800多种学术期刊。CSCD数据库收录我国自然科学领域出版的中英文科技核心期刊和优秀期刊千余种。这两个数据库的开通,为学校职能部门及有关学科准确把握学科发展情况,开展各项科研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校师生可直接登录网址www.webofscience.com进行相关检索。

3.实现了从PC端到手机移动端全覆盖

目前我校有一定数量的教师、学生在校外居住或出差在外,因其使用PC端登陆互联网的IP地址不在校园网范围内,无法访问我校图书馆已购电子资源,存在校外访问难的问题。

为解决该问题,图书馆开拓思路,从PC端服务困境中跳出来,转而开发移动端服务,推出了超星“学习通”服务,切实保障我校师生能随时随地查阅最新学术期刊、电子图书等资源。读者在手机、PAD等移动设备上下载安装“学习通”APP,可检索到各学科领域的中外文期刊8.8万种,其中全文期刊6500多种,另有海量图书、报纸、视频、原创等资源,集知识管理、课程学习、专题创作为一体,为读者提供一站式学习与工作环境。读者可在线阅读评论,并支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QQ、小组。我校校友可采用微信登录、QQ登录、手机注册三种方式登录,凭邀请码“et6299”加入“建大校友”小组,享受与在校师生同等的检索待遇。

34DA

“学习通”我校订制页面

4.从空间到设施更贴合读者需要

在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进程中,空间服务在图书馆服务评价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是图书馆服务创新与变革的重要体现。图书馆贯彻“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历时近一年,对雁塔校区图书馆一楼、二楼、五楼平台及两个电子阅览室进了改造,分别建成了研讨交流区、休憩交流区、晨诵晚读/户外交流区和移动设备自习区,为师生开展各种类型的创新创业活动,如微沙龙、小研讨、碰头会等提供了交流场所,受到了师生读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2017年5至6月,我校与意大利米兰理工联合工作营项目选择在图书馆一楼交流空间举行。7至8月,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暑期培训也选择在图书馆移动设备区举办。

6458

雁塔校区图书馆空间改造图片

为进一步发挥雁塔校区图书馆的空间服务功能,今年9月,二楼大厅总服务台及新书展区正式建成启用。总服务台承担新书借阅、图书还回、咨询导读、学位论文收取、离校手续办理、超期罚款收缴等工作,实现了到馆读者一站式服务,而且服务时间改为每周七天,每天8:00-22:00十四小时不间断服务。

图书馆在空间改造和提升过程中,也不断对设施设备进行更新。在研讨空间改造中,翻新了一楼研讨区的圈椅坐垫,为二楼研讨区添置沙发套和靠垫,并在五楼平台铺装拼接地板、新增开水器、遮阳伞、桌面保护板等设施,力求为读者提供满意的体验;在二楼大厅设置爱心雨伞,在各库区门口设置雨伞放置架;在公共卫生间铺装拼接地板、安装排风扇,以体现对读者的人文关怀;新增自助打印机1台、自助咖啡机3台、自助饮品售卖机1台,以支持学生“双创”活动,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便利、周到的服务。

A508

图书馆总服务台及新书展区

2017年4月,图书馆在全省高校率先使用流动借阅服务车,为草堂校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的零距离借阅服务。目前,流动借阅服务车已为4000余人次师生提供了服务。

同期,图书馆座位微信预约系统开通,实现了“预约使用,人走桌清”的效果,极大提高了座位使用效率,馆内环境和秩序得到显著改善。

“学海宽千寻任志士游渡,书山高万丈凭勤者攀登”,图书馆将在当前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和机制,充分发挥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中心的作用,全力以赴支持我校“双一流”建设,为我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书馆

2017年11月30日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电话:029-82202534 E-mail:libjsb@xauat.edu.cn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