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时间7:00
闭馆时间23:00

《全球工程前沿2018》报告(土木、建筑工程)

  • 发布时间:2019-03-26
  • |
  • 作者:
  • |
  • 来源:
  • |
  • 阅读次数:

    2017 年以来,中国工程院启动“全球工程前沿”研究。研究围绕中国工程院 9 个学部,依托“1+9+1”系列院刊,凝炼 94 个工程研究前沿和 96 个工程开发前沿,并重点解读其中关键的 27 个工程研究前沿和 27 个工程开发前沿,每年以中英文形式向全球发布年度报告,旨在研判未来科技发展方向,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引导工程科技创新。
    全球工程前沿研究以数据分析为基础,以专家研判为依据,遵从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数据挖掘与专家论证相佐证、工程研究前沿与工程开发前沿并重的原则,尤其注重数据与专家的多轮深度交互,综合集成、逐步迭代,凝练出年度全球工程前沿。在数据分析方面,综合利用期刊论文(SCIE 收录)、会议论文和全球专利数据,获得了每个领域工程前沿遴选的基础素材,供专家参考。在专家研判方面,文献情报专家以及领域专家全程参与数据源的补充、前沿方向的提炼和修订,以及重点前沿的解读。

    本报告中,工程研究前沿的基础素材主要来自以下两种途径,一是科睿唯安基于 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的 SCI 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数据,通过共被引聚类方法获得文献聚类主题;二是专家提名备选工程研究前沿。两种途径获得的前沿经过专家论证、提炼得到 482 个备选工程研究前沿,再经过问卷调查和多轮专家研讨,遴选得出每个领域 10 个左右工程研究前沿。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电话:029-82202534 E-mail:libjsb@xauat.edu.cn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